誰是耶穌基督的十二門徒 / 使徒?
首頁 > 心靈對話 >疑難問答

“門徒”這個詞指的是“學徒”或“跟隨者”,“使徒”這個詞指的是“差遣出去的人”。 耶穌在世時,那十二個跟隨他的被叫做門徒。 十二門徒跟隨耶穌基督,向他學習,得到訓練。 耶穌復活和升天之後,他把門徒差遣出去(馬太福音 28 : 18-20 ;使徒行傳 1 : 8 )為他作見證。 那時起人們就把他們叫做使徒。 其實,當耶穌還在世時,門徒和使徒這兩種稱呼就被交替使用,因為耶穌培訓他們,同時也把他們差派出去。


最早的十二門徒 / 使徒的名字列在馬太福音 10 : 2-4 ,“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 和達太,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聖經中馬可福音 3 : 16-19 和路加福音 6 : 13-16 也有十二門徒的名字。 對比這三段經文,個別名字有微小的差異。 似乎達太又被叫做“雅各的兒子猶大”(路加福音 6 : 16 )和 Lebbaeus ,古希臘文“達太”(馬太福音 10 : 3 )。 西門又被叫做奮銳黨的西門(馬可福音 3 : 18 )。 加略人猶大,背叛耶穌的人,被馬提亞頂替了門徒的地位(見使徒行傳 1 : 20-26 )。 一些聖經老師把馬提亞當作十二門徒中一個“無效的”成員,而相信使徒保羅是神所揀選代替加略人猶大作為第十二個使徒的。

十二門徒 / 使徒都是普通人,神通過非凡的方式使用他們。 這十二個人中有漁夫,稅吏和革命者。 福音書記載了這十二個跟隨耶穌基督之人常有的失敗、掙扎和疑惑。 在目睹了耶穌的複活和升天之後,聖靈將這些門徒變為大有能力的“攪亂天下的”(使徒行傳 17 : 6 )人。 變化是什麼呢? 十二使徒/門徒曾“跟過耶穌”(使徒行傳 4 : 13 )。 但願我們也被這樣說!

社團法人中華臺灣基督教曠野協會 | 電話:035-841073 |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6鄰16-2號 | E-mail:v372100000@yahoo.com.tw

© 2013 JURIDICAL ASSOCICATION CHINESE TAIWAN CHRISTIAN KUANG-Y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