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寬容
首頁 > 最新消息 >見證集

愛與寬容

◎總會編輯群

    中國武漢暴發了新型冠狀肺炎,許多百姓及護理人員因感染而喪生!兩個月後,疫情蔓延擴散至全世界!面對這突如其來,野火燎原般的世紀大瘟疫,全球陷入恐慌,股市崩跌,百業停工肅條!世界各國紛紛祭出封城,鎖國政策。擔心疫情,各地民衆開始搶購糧食,囤積物資;有人購買昂貴機票,只為快速逃離重疫區。人們處在極度的不安和惶恐當中。

    瘟疫可怕,人性的恐懼更可怕!有人說,這場世紀大災難,就像是人類史上沒有刀鎗炮彈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各國都在憂心,這場戰「疫」何時停止,連醫學專家也不敢斷言。

    人活在世上,無法避免災難,除了可怕的疾病,還有不可防的天災和人禍。那裡有真正的平安?平安何處尋?

    耶穌即將離世前曾對門徒說:「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

     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時,兩次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這是何等撫慰人心的應許!

    親愛的朋友們,願你早開心門,同享在基督耶穌裡,真正的平安!

    最近電子與平面媒體不斷地報導海峽兩岸緊張的局勢,也牽動、挑起了國內省籍情結和紛擾不斷政爭問題。

    我在無意間打開電視,畫面出現幾名政客對於已深陷囹圄,聲名狼藉的前政府高層首領,大加撻伐、落井下石、幸災樂禍,似乎人人得而誅之,慶祝司法終於還給執政當局一個公道。

    筆者認為政客透過主流媒體表達個人的立場或看見時,如果能可以多一點人情世故,在國際媒體的關注下才不至失泱泱大國的風範。

    政客的表達若沒有經過思慮,而毫無人情世故的落井下石,恐怕,上行下效「教壞囝仔大小」。造成社會的不安和對立外,如此祇有累計更多的怨恨和對立。做一個後現代的基督徒而言,超越意識形態,多一點寬恕、愛心,會使這個國家多了一份生命共同體的使命感。當然,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若是知法犯法那就罪有應得,天理所不容。

    有人說:「沒有一個宗教不被人批評,也沒有一個宗教不能不適應時代,所以包容是化解紛爭良方,對立,再格格不入的宗教,都有些許相似之處,心寬量大,自然無恨 。」

    新冠疫情造成全球肆虐,美中兩個大國的關係更趨緊張。兩個大國無法攜手應對人類共同的災難,是兩國人民的悲哀;由此導致兩國民間情緒的對立,更是兩國人民的不幸。當前,兩個國家的人民應當攜起手來,通過展示善意的互幫互助,緩和兩個大國愈演愈烈的對立關係。

    聖經,路加福音六章35-37 節說:「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償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是釋放)。」

    舊約雖有記載「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出二一:24),但是重點其實並不在於鼓勵對立,而是在一個講求實是求是的時代中,規範人不得「過度」彼此傷害。

基督信仰中的人際關係卻不僅僅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已,因為人與人之間並非沒有第三者的存在,而是還有無所不在的神參與其中。

    耶穌的生命帶給基督徒最根本的啟示,使人發現「神是愛」約翰壹書四章8節記者:「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創造主並沒有因人不斷犯罪得罪祂而將人棄置不顧,反而由於祂不變的愛,一再地更新祂與人訂立的新盟約,最後甚至不顧惜自己獨生子的性命和人訂立新而永久的新約。」

    理智的人在遇到事情的時候,會非常希望能「解決問題」,但很多時候,我們的情緒才是問題的核心。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理智的人有時候執著於要跟你講清楚道理,凡事都要分出個對錯,但就是對情緒視而不見。你有理有據,我聽不進去。」這是典型的過度理性者的聆聽障礙。怪不得,世界又太多的爭議!簡單的說,人沒有了愛,錯得永遠是別人。

    所以,基於這個根本的愛與寬恕的經驗,基督徒的倫理生活就是回應上帝的愛。

    主耶穌的說「要愛你的仇敵」,善待自己,待仇敵尚且如此,何況是家人、朋友甚至政府(政治人物)和社會,以及教會中許許多多的弟兄姊妹呢。

    如此,這國家、社會才多一點謙讓,在統獨鮮明的臺灣,政爭無可避免的情況下,注入社會一股清流與溫馨的一面,減少社會肅殺之氣,社會才有安和樂利的生活。

社團法人中華臺灣基督教曠野協會 | 電話:035-841073 |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6鄰16-2號 | E-mail:v372100000@yahoo.com.tw

© 2013 JURIDICAL ASSOCICATION CHINESE TAIWAN CHRISTIAN KUANG-Y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