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健康學習心得
首頁 > 最新消息 >曠野日誌

新竹縣尖石鄉辦理107年度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中心志工訓練學習心得

志工/永雄

    今年有機會參與新竹縣尖石鄉辦理107年度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所辦理的志工訓練。為了借鏡他山之石,了解其他社區的優點,吸收寶貴的經驗,以便融合在地既有的條件、資源、特色,期能產出更多的創意與設計。

    這一次我們首先到慕懷樹農莊裡學習竹藝的巧工與藝術的美妙結合,座落於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比麟部落。慕懷樹源自泰雅族語,意謂「感謝您」之意。農莊標高七百餘公尺,群山環峙,林木蒼鬱,朝迎山嵐,暮送夕陽;滿山芬多精,滿谷陰離子,探幽覽勝和最佳的學習環境。

    透過這次學習經驗,做為尖石鄉部落營造中心推動規劃業務參考,以求精進及培育人才服務品質提昇外,其次,藉由辦理知性活動,讓部落參與志工、服務員及部落幹部體認保存部落文化的重要性,進而帶動地方觀光及產業文化發展,讓部落青年願意留在地方服務。

    多才多藝的莊主溫海泉老師,國中教職退休後,多年來,致力於竹材研發竹材保青葉綠素保留,以延長竹材使用年限和開發多元化竹材利用,普獲產、官、學界 之肯定。

  竹材精緻利用,製成鶴鳥及公雞,讓志工不僅可親自製作,並習得一技之長,學習的過程志工們歡笑聲此起彼落,深耕竹藝傳承;是他一貫秉持的目標和理念。由於地理位置適宜,產桂竹的質理,是最優質的。以此優越的條件,志工們不虛此行。

    107年的8月3日我們來到梅花村山清休閒農園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中心安排了原住民美食課程,山清休閒農園用在地食材入菜,以當季食材為主,

古屏生老師首先介紹簡單的食材後,在進行分組教學,古屏生老師說:「用創意和新意改良原住民料理;取之於山林,用之於山林。」他們堅持使用當地栽種的食材做簡單烹煮,調味則採用鹽巴及原民雙寶「山胡椒、刺蔥」當佐料,在在顯示原住民的料理源自對土地的依戀與珍惜。

    古屏生老師是尖石鄉梅嘎浪部落的泰雅族原住民,跟隨老師的生活,我們一步步的認識了泰雅族人惜物的飲食文化,與老師用心烹調的原住民創意料理。

    總結,深耕專業「課程」結合「社區服務」之服務學習,協助志工們應用生活所學、豐富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學習對象、深度與廣度,也使得志工們學習成效從單純的理論知識提升到全人生命的 發展。

    藉由健康營造中心行動的參與及實踐,了解社區部落議題及提升公民素養,增進自我省思 能力,積蓄其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中心,設計了以豐富的教學方法,有意義地服務在地社區,過程中培養志工成為「活學活用」、「做事負責」、「合群互助」,有創意、有活力、有感同心的人才。 

社團法人中華臺灣基督教曠野協會 | 電話:035-841073 |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6鄰16-2號 | E-mail:v372100000@yahoo.com.tw

© 2013 JURIDICAL ASSOCICATION CHINESE TAIWAN CHRISTIAN KUANG-Y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