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鄉部落傳奇人物
首頁 > 最新消息 >公益活動

尖石鄉部落傳奇人物—

         哈勇.比書(泰雅族)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座落於本縣尖石鄉錦屏村比麟部落的—慕懷樹農莊的生態園區,園內風景秀麗,花草扶疏,奇花異樹,散發著大自然原始的氣息,濃郁的泰雅遺風和獨特的原鄉奇觀,在在說明了莊主對這塊地的用心與規劃所賦予的動力〜與大自然共生共享的生存概念。農莊標高七百餘公尺,群山環峙,林木蒼鬱、蔚為成蔭,朝迎山嵐,暮送夕陽;滿山芬多精,滿谷陰離子,探幽覽勝和最佳的學習環境。

    多才多藝的莊主溫海泉老師,國中教職退休後,多年來,致力於竹材研發竹材保青葉綠素保留,以延長竹材使用年限和開發多元化竹材利用,普獲產、官、學界 之肯定,慕懷樹農莊的經營模式,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莊主哈勇.比書以(漢名 溫海泉)雖年逾古稀之齡,卻有著異於常人的獨到眼光和體力管理偌大的園區。莊主早年從事教育工作,作育英才將近三十三年,五十五歲從教職榮退,續又轉戰於開發農場、咖啡、種植花木,退休後的生涯規劃,莊主懷抱著明確的理念,他說:「原鄉資源有限,但人的創意是無限的。」他語意鏗鏘,侃侃而談地表示:「人力可以發揮到無極限!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語畢,他也特別介紹退休後生涯規劃所追求的三個目標:

第一個目標:發揮原住民泰雅族共生共享的共生的精神,

             推動幫助弱勢及熱心公益活動:

自民國95年退休後,繼而尋求科學園區幾位彿心科技界董座,先後成立了傳世教育基金會曉龍教育基金會,其宗旨是協助本縣國民中小學及高中清寒學生及本縣所有國民中學原住民清寒學生為對象,ㄧ年頒發春秋二季獎勵學金,迄今已有十八年的歷史,並且將永續不斷支援弱勢,照顧原鄉清寒學子,善心義舉將持恆不輟。

    第二個目標:在部落建立ㄧ座—現代化桃花園:

    莊主ㄧ直強調愛台理念,愛台灣不是口號,是要身體力行,廣植樹木,嚴禁濫墾、濫伐,用心打造ㄧ個屬於原鄉應有的原貌,慕懷樹農莊(泰雅族語中是「感謝」之意:「慕懷」意指謝謝;「樹」有你、我、他等代名詞之意,有著謝謝您農莊之語意),從莊主溫海泉老師所呈現的價值觀,不難看出他善盡ㄧ份泰雅族人對部落的關懷;從農莊種植花草樹木,看出莊主的用心,實則,從其所種植的花木之豐富令人嘆為觀止。

    第三個目標:追求祖先的腳步,傳承部落文化:

    找出失傳的文物,重新打造、改良,重現於子孫的眼前。莊主未實踐這個目標特別在農莊內成立ㄧ間哈勇工坊—工作室,重新找回流失的泰雅文物,在莊主用心規劃下,工作室相繼推出乙桂竹的竹雞、竹鶴、竹笛、竹蜻蜓、竹杯、竹槍、竹炮……等。

   以臺灣原木為主的手工藝品製作了文昌筆、木蘋果、木花瓶、佛珠、聚寶盒、木雕、木碗、木杯等藝品,即可當藝術品珍藏,也可做文化傳承教學的目的。竹材園區自栽,木頭也是自產自銷,諸如黃金檜木、臺灣肖楠、龍柏、五葉松、印度紫檀、野生櫸木、白木沉香……等。園中花朵鮮豔,眾多且獨特的花木把原鄉之美及生物多樣性,融入生活之中,不僅可涵養心情,意可兼做水土保持,ㄧ舉數得何樂不為。

    ㄧ入莊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優雅浪漫的原鄉木製外觀的牌樓,一株株迎客珍稀奇木,兩旁花木夾道歡迎貴客光臨,如蔭的綠草與四季花木襯托出農莊的美麗,令人心曠神怡,更顯氣質非凡。

    就好像入了寶山,著實增廣視野,又可增加知識,從莊主從容和炯炯發亮的眼神,並散發著追求生命的熱情,以及敏捷的肢體動作,展現出莊主對未來無限的挑戰,那股對部落文化初衷,始終秉持著「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雄心壯志,傳承及做育英才的理念。但也似乎忘了老之將至,

怪不得,我們稱他為—部落傳奇,一點也不矯情,一點耶不誇張!當然,你可以親自拜訪一趟,親自體會莊園所散發的美與善,目睹莊主的真性情。

    最後,莊主有一個特大的秘密,他熱愛咖啡遠勝其他飲品,自己種植咖啡樹,更是有雙煮咖啡得好手藝。莊主說:「我一生推崇晉朝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南山種豆,東籬採菊…。』」的高風亮節,笑談古今多少風流人物,莊主那股遺世獨立的性格,果然異於常人。

    總 結

    尖石鄉健康營造中心深耕專業「文化尋根之旅」結合「志工訓練」之服務學習,不僅協助志工們應用生活所學、豐富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學習興趣,並深度與廣度分享了在地資源的利用,也使得志工們學習成效從單純的部落生態及人文關懷提升到追求全人生命的行動。

    藉由尖石鄉健康營造中心行動的參與及實踐,了解社區部落議題及提升公民素養,增進自我省思能力,積蓄其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部落社區健康營造中心,設計了以豐富的文化之旅和自然生態的體驗,有意義地關心並經營部落文創生機,過程中培養志工成為「文化傳承」、「永續經營」,活學活用真正瞭解部落得需求,人生有夢,有夢最美,美夢成真,希望相隨,夢想是一個人生命力的活水泉源。有遠大的夢想,才能描繪部落願景,而為了要實現夢想,逐夢就必須要踏實。

社團法人中華臺灣基督教曠野協會 | 電話:035-841073 |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6鄰16-2號 | E-mail:v372100000@yahoo.com.tw

© 2013 JURIDICAL ASSOCICATION CHINESE TAIWAN CHRISTIAN KUANG-Y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總人數: